close
最近,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:所有的客户都在讨论Web 2.0。也许,你们也发现了这一现象。现在,人们已不满足于单一的网站,他们想得到Web 2.0网站提供的更精彩的产品和服务。从主流媒体、博客到贸易组织、技术杂志都在大谈特谈Web 2.0。但是,没有一个人真正懂得什么是Web 2.0。

  现在,科技媒体、Web 2.0的支持者、网络精英以及数码先驱们已陷入最大的误区。他们的做法已使Web 2.0失去了本来的模样。近年来,业界都热衷于社区网络、博客等的开发。这些是Web 2.0的东西,但并非Web 2.0的真实一面。

  究竟什么是Web 2.0,以下六大要素是Web 2.0的一些共同属性:

  一、Web 2.0为人们提供自由的信息。现在,人们使用的标签、共享、XML、开放API等等,都使人们方便快简地获得信息。尽管人们一直在提倡“信息自由”,但只是在最近以来这才慢慢成为可能。这益于Web 2.0的发展,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从版权内容持有者那儿获得有益的信息,可以与手机等产品实现对接。

  二、Web 2.0需要宽带并使摩尔定律得到验证。如果没有宽带接入,我们就无法享受诸如YouTube和Google电子表格等产品带来的服务。Web 2.0所有的多媒体功能,特别是视频服务等都离不开宽带的自由接入。

  三、Web 2.0需要沟通。Web 2.0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,需要网站之间的沟通,需要网络与移动世界之间的沟通,也需要买方和卖方之间的沟通。Web 2.0,需要沟通一切。新的网络模式正在由点向面发展,由面向多个点发展。

  四、Web 2.0提倡以人为本。Web 2.0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,标签服务、社交内容、博客以及虚拟社区等都源于这一原则。这也许是人们最普遍接受的观点。当然,以人为本并非只是实现人们之间的沟通或是允许人们自由上传内容。以人为本,更重要的是理解人们的网络需要,始终把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。

  五、Web 2.0提倡人们控制信息而不只是获得信息。AJAX带来的变化不仅是为用户提供类似桌面应用的浏览器,而且是对传统Web 1.0模式的扬弃。与传统的 MapQuest不同,Web 2.0推出了变革性的Google地图等服务。就在突然间,我们进入了一个信息的世界,我们可以控制信息,在真实的世界里与信息互动。

  六、Web 2.0提供其它媒体不具有的平台。没有互联网,Web 2.0所提倡的一切均不可能。有许多的Web 1.0网站试图把传统媒体的模式注入到新技术元素中,但却是事得其反,甚至出现负面的结果。Web 2.0不是可以点击的电视,Web 2.0不是可以打印的媒体,播客也非可以下载的广播。

现在你应该有所领悟,一旦尝试Web2.0,你必须做些绝对无法脱离网络的事情,就是这么简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